2016年4月17日星期日

听说口水鸡...

早上的咖啡店,一班晨运回来的大婶又围桌喷口水.她们惯性每人叫一杯南洋咖啡或茶.吃的早餐是自家带来的炒粉或咸粥或粗糙的糕点...每日如是.她们不会叫外卖,嫌人家的难吃到入不了口.

(可我每次瞄到她们的早餐都很不开胃...)

认识的一位波拉点大婶(她喜欢穿类似徐小凤大波点衣服),突然就问我:我听说"口水鸡"是吃剩的鸡拿来淋酱汁?好似熬菜头菜尾这样?!是不是?

如果我说不是,会被她口水喷溅...在这个没读书也要戴眼镜,没见识也要看电视的年代,所幸我还可以说:不知道.这不是星马料理.

什么料里?她听不懂.我说:菜咯.这不是新加坡菜.
对咯!我们不吃的!口水鸡,多可怕.她说.(我瞄到今早她吃自家的黑酱油口水炒饭.)

口水鸡就这样被她黑了.我肯定"我听说"就是她自己说的!

口水鸡是四川一个叫刘兴的中医师做的料理.对饮食庖厨有心得.这道加了花椒粉,辣油,酱油,炸过的辣椒碎,姜汁蒜汁.糖,绍兴酒,花生碎,白芝麻的口水鸡,要做到麻辣鲜香,皮滑肉嫩,作料红亮...

上世纪文人郭沫若在洪波曲有写:少年时代在故乡四川吃白砍(斩)鸡,白生生的鸡块,红殷殷的油辣子海椒,现在想起来,还口水直流...

口水两字,成了红遍四川内外的重庆口水鸡.

有人还做了对联:
口水鸡不是鸡流口水
太白酒何尝酒醉太白

3 条评论:

  1. 好像每天早上看人喷口水比较精彩!

    回复删除
  2. 之前真的不懂...谢谢你的分享。

    回复删除
  3. 好久不见,你好吗?来看看你,顺便告诉你我搬新家了,欢迎你来我家。

    回复删除